当前位置:首页 / 社员风采
社员风采
返回
周建朋:乡村共建打造新的美学空间
时间:2023-4-24 9:42:19   来源:温州人客户端,部分内容有修改。   字号:[ ]


周建朋      1980年9月生,九三学社社员,永嘉县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世界温州人文艺家联盟成员。2007年任教于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现为大理大学滇西民族艺术研究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永嘉楠溪书院院长、温州大学特聘研究员等。2022年获评“温州十大杰出青年”。

 

图片1.jpg


      2016年,周建朋回到家乡永嘉县鹤盛镇,尝试开展艺术乡建实践。箬溪村(行政村名为上日川村)原本与温州大多数乡村一样,资源平平,资本有限。对此,周建朋带领团队,在建设“箬溪精舍”和“楠溪书院”的基础上,凝聚多方力量共同打造“箬溪艺术村”,探索出一条艺术乡建的有效路径。近日,浙江省文联、浙江省乡村振兴局主办的首届“艺术乡建助推共同富裕”研讨峰会温州永嘉箬溪村入选案例分享

 

图片2.jpg


      几年来,周建朋团队以艺术普及推广为核心内容,打造低成本的“自然美学空间”;以乡贤为核心,凝聚乡村振兴社会资本;以艺术活动为平台,助力小乡村与国际艺术圈接轨。迄今为止,“箬溪艺术村”仅仅投入不到1000万元,但艺术介入已给乡村带来了巨大变化。

      在周建朋的影响和推动下,废弃小学、闲置农房纷纷被改造成美术陈列展览馆、艺术家工作室、艺术酒吧、画廊等一个个“美学微空间”,使之自然地植入乡村建筑中,同时兼顾生产生活、商业空间的融合性需要,在功能分区上进行科学规划,形成艺术家入驻创作的艺术区和吃、住、游、购、娱等文旅经营区,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创业就业的机会。箬溪村成立了由20多名艺术家、企业家、退休干部组成的乡贤参事会,分别带动组建了8支队伍,艺术家为箬溪村的美化和建设出谋划策,企业家乡贤出资出力,传统社会资本被重新激活,一个新的“乡村共同体”逐渐形成。

图片3.jpg

      近年来,周建朋带领团队利用“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楠溪江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等招牌影响力,举办了一系列高端艺术活动,推动艺术汇聚和传播扩散,产生广泛影响。几年来,村民由完全的隔膜和无兴趣变成了艺术活动的热心人和爱好者,原本的自然生态在注入新的人文内容之后展现出蓬勃的生机。

      在周建朋看来,用艺术和文化重塑乡村精神,带动经济发展,然后反哺艺术文化,赋能乡村振兴,这是一条可行之路。周建朋说,要让乡村这片宁静而美丽的土地焕发生机,让寄情的山水为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贡献,为村庄注入文化灵魂,用文化带动旅游,从而实现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