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员风采
社员风采
返回
曲双双:深耕一隅,践行南丁格尔誓言
时间:2023-3-27 15:29:19   来源:社平阳县基层委   字号:[ ]


  图片


      在谈“冠”色变的危急时刻,她主动请缨奔赴一线;当一切恢复往日平静,她退居后方护病患周全。她把热情、把精力奉献给了护理事业,也把余生献给了温州献给了平阳。一晃二十多年,这位山东姑娘在南方土地深深扎根、向阳而生,她只做了一件事,却让成千上万双眼睛记住了她的模样。

      她是温州市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平阳县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主任护师,温州市护理学会内科学组委员、温州市健康教育讲师团专家、平阳县护理学会理事曲双双。      


图片



非常时期

更见医者仁心

图片


得益于平阳“人才引进”政策,2003年,曲双双带着“南丁格尔的誓言”,怀着一颗赤诚的心来到温州平阳这方热土。急诊科、ICU、内分泌科、消化内科,无论遇到何种情况病患,曲双双始终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用心、用情、用智为他们服务。在熬过每个“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夜晚后,曲双双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和实践经历。


实践之后是突如其来的“实战”。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平阳是温州的重灾区,曲双双所在的平阳县人民医院是平阳唯一的定点收治医院,面对未知和不确定,她放下家中才2岁的孩子,第一个主动请缨报名参加隔离病房工作。疫情初期,每位向“疫”而行的医者背影都显得格外伟岸,他们每天只睡2-3个小时,顶着防护服背后的名字,穿梭在“生死”“疲劳”之间。终于,在曲双双等一批医护工作者的连日高压奋战下,30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医护人员无一感染,首战告捷。


在之后长达两年多时间里,曲双双与其他医护工作者始终坚守在一线,与病毒交锋,未曾退缩半步;带病组织培训,专业永远在线......她以超强的精神意志和敬业素养,与“疫”相搏,直至胜利。


医者的技能是后天习得的,医者的仁心却是与生俱来的。非常时期、静好时光,她二十年如一日,用细心、耐心、爱心和精湛的技术诠释了护理人的责任与使命。





不断进取

方能精益求精

图片


护理专业也是一座必须时刻用力攀爬的高峰,即便是驾轻就熟,仍需要精益求精。曲双双深知知识和技能更新对于提升护理工作水平的重要性,于是一面专注科研,拿下国家专利一项,主持多项市级课题和继续教育项目,并在省级及以上医学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一面争取进修,主动抓住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护理教育的机会,积极引入护理培训新理念和新方法,探索改进所在医院培训方式,全力提升护理人员专科能力和整体素质,以求为来院人员提供更优质、更专业、更便捷的服务。2020年,曲双双与同事共同代表医院参加浙江省医院品管大赛现场汇报获得佳作奖。


曲双双时刻关注人群健康动向,她认为,医疗资源和空间有限,“将医院和健康知识课堂开到群众身边”会帮助更多的人提高健康自我管理意识、提升生活质量。糖尿病管理是曲双双近十年来持续关注和坚持的一项工作内容。2015年,在多家省级医院完成进修并取得糖尿病专科护士资质后,曲双双成立了平苍地区首个糖尿病健康教育门诊。她希望有更多的患者的病情能够得到早期干预和治疗,自觉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从(内分泌科)科室内的糖尿病小组活动,到30余期全院糖尿病病友团活动,再到累计受益群众达5000余人的社区健康讲座,近十年时间,她成了众多“老糖友们”的“健康管家”。


去养老院做义工、参加下乡义诊活动、参与照护技能培训同样是曲双双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事情。


在曲双双眼里,护理工作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一项民生工程,专业的资质和博爱的情怀一直是支撑她前进的不竭动力,也为她赢得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独特经历。






留心生活

收获建议灵感

图片


担任温州市第十三届、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期间,曲双双从护理发展、院前急救技术推广、医疗改革、医保等民生实事方面向市人大提出9项建议。她的建议缘于对临床和生活的每一次观察和发现,也验证了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不仅具有政治意义,更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发现临床用血情况一直都比较紧张,部分患者因得不到及时的血液供应而延长住院时间,有的甚至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曲双双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关于要求加大鼓励献血力度的建议,得到了主管部门重视,无偿献血科普馆、采血点以及各类活动在全市逐步建立和开展起来。


“我经常听到或看到在校学生、年轻白领因功课繁重,睡眠不足、压力大、缺乏锻炼等原因发生猝死的案例,由于错过黄金抢救时间,当120赶到时已无生命体征,给很多家庭带来无法想象的创伤”,于是提出关于要求在学校设置心肺复苏课程的建议,目前很多老师、学生得到了相关培训,全市公共场所AED(自动除颤仪)也增加了许多,可望有效提高院前急救成功率。


无论是作为人大代表还是医护工作者,曲双双始终坚持用专业的技术护理行医,用专业的视角履行代表职责。她只做一件事,却一直努力去做到极致。


      曲双双面对困难时勇挑重担,把热爱与用心倾注于工作,树立了良好的白衣天使形象,工作以来,她被授予浙江省坚守前线杰出护士、九三学社浙江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九三学社浙江省委2019年优秀社员、九三学社温州市委抗疫先进个人、平阳县第三届十佳护士、平阳县第十届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平阳县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十佳新平阳人、九三学社平阳县基层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