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员风采
社员风采
返回
郑明华团队参与的研究论文在Nature杂志发表
时间:2022-11-18 15:11:35   来源:   字号:[ ]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郑明华团队参与的研究论文“Gut bacteria alleviate smoking-related NASH by degrading gut nicotine”在Nature杂志在线发表,首次揭示了吸烟期间尼古丁在肠道中累积,激活肠上皮AMPKα-SMPD3-神经酰胺轴,通过肠——肝对话促进NASH的关键机制更为重要的是,研究人员首次发现了人类肠道菌群可以有效地降解肠道尼古丁,揭示了对肠道尼古丁具有高效降解作用的肠道共生菌——解木聚糖拟杆菌(Bacteroides xylanisolvens),并鉴定了新型尼古丁代谢酶NicX及其代谢产物。B. xylanisolvens通过NicX降解肠道尼古丁,有效缓解吸烟加重的NASH进展。


【图片01】.jpg


个人简介


调整大小 【图片02】.jpg


郑明华,男,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温州市委委员、温医大基层委副主委、附一医支社主委。CHESS-MAFLD协作组组长、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肝病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致力于脂肪性肝病的临床与研究,作为中国大陆地区2名专家之一参与起草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国际专家共识2项(全球专家共识及亚太区临床实践指南),同时参编国内“中国脂肪性肝病诊疗规范化的专家建议(2019年修订版)”一项。

 

 

(来源:BioArt,部分内容有修改)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