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员风采
社员风采
返回
刘晓:急诊科里上了发条的“女超人”
时间:2022-12-30 9:50:04   来源:温州市中医院,部分内容有修改   字号:[ ]



刘晓:温州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九三学社温州市委委员、温州市中医院支社主委。

1672365083870077699.png

急诊,是医院的前沿阵地、是抢救急危重症患者的一线部门,医护要随时鼓足干劲,无所畏惧地冲在战场最前方。在这里,战斗随时打响,在这里,时间就是生命!

作为科主任,刘晓就像是上了发条的“女超人”,带领团队将无数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刘晓于2013年加入中医院,近十年来,带领医护人员加班加点、不畏艰辛、没日没夜工作,努力发展急诊科。经过2个多月的调研,确立中医院急诊科在全市应急医疗中的定位,建立急诊监护室、设立犬伤门诊,开展床旁经皮气切、血液灌流、CRRT、床旁重症超声评估、徒手鼻空肠管置入术、PICCO监测技术等新项目新技术,把中医院的急诊科由小做大、由弱做强。2017年接管ICU后,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成功将ICU床位扩张至14张,有效缓解了病区患者危重患者的救治问题。

1672365104608013808.png

今年4月,新冠疫情肆虐上海,刘晓主任加入援沪医疗队,进驻上海临港方舱医院。出发那天,正好是她的生日,她顾不上和家人一起过生日,就背上防疫物资踏上了援沪抗疫之路。

到了方舱医院,她被任命为医疗B岗位主任,共同参与方舱内预检、收治等临床流程、抢救预案、抢救药品、医师岗职责等制度的制定,和医疗组长一起管理医疗质量及医疗安全。作为医疗组长,每日负责查房、沟通、确定患者的出院指征及沟通等,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口罩和面屏,每走一步都很辛苦,她和队友们管理着500多张床位,每天来回巡查病房的工作量不亚于马拉松。

微信图片_20221219145147.png

由于防护服没有口袋,医护人员巡查时手机、对讲机、纸笔等无法携带,很不方便,刘晓主任利用一次性帽子和随身携带的棉绳编织了一款方舱小腰包,用来放手机、纸、笔等物品,给医生、护士查房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方舱医院里的工作,每一天都很累,但每一天也都很振奋。尽管每天要在路上来回奔波三四个小时、每天要8个小时不吃不喝不拉……但她依然动力满满,因为常常受到患者的肯定和鼓励,会亲眼见证患者入院时的不适到出院时的不舍。

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刘晓时刻铭记于心的行业标杆。无论在哪个岗位,刘晓都像是上了发条的“女超人”,没有轰轰烈烈,却每天都在经历琐事与防护的硬仗!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