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员风采
社员风采
返回
楼珏:“三农”女博士 履职践初心
时间:2022-12-30 9:46:38   来源:鹿城区人大,部分内容有修改   字号:[ ]



楼珏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浙南作物育种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九三学社温科院基层委委员鹿城区人大代表先后主持和参与农业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浙江省重大育种专项项目10余项,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温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授权专利8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余篇。

作为一名农学女博士,楼珏一直心系“三农”,在工作过程中发挥专业优势,为温州当地的农民推介优质的水稻品种,推广配套的栽培技术,在平凡的岗位上全心全意为民服务,践行着乡村振兴的初心。

1672364832543000870.jpg

东方水都的节水先行者

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楼珏主要从事水稻新品种的选育与示范推广的工作。温州被称为东方的威尼斯,雨水丰沛,河网密布,四季分明,是重要的鱼米之乡。但是随着平时工作的开展,楼珏发现温州地区普遍推广的超级杂交稻在取得高产的同时需要耗费大量的水资源。同时存在着大量的水资源浪费现象,大量农药和化肥的施用、水体富营养化和温室气体的排放都影响着老百姓日常吃的稻米与喝的水的质量和安全。看到这些在水稻生产中产生的社会、生态问题,楼珏认为有必要改变水稻的生产方式。凭借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优势,她在多方对比后确定在温州地区引进和推广节水抗旱稻。节水抗旱稻是将旱稻的节水抗旱性与杂交稻整合的一类水稻类型,提高了稻米的食品安全,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在温州乃至全省都具有深远的社会效应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但是万事开头难,农民或种植户往往会有自己的思维定势,生产习惯,长期以来良田、富水、肥田的生产模式已经成为习惯,要把水稻当作甘薯似的种植管理,都纷纷摇头,根本不愿意尝试。楼珏只能利用手头有限的科研经费,主动联系一直以来有科研合作的泽雅镇、苍南县、瑞安市等地的几个农业合作社,承诺按照每亩颗粒无收为标准的补助水平开展节水抗旱稻的引种试验、试点工作。

为了保证试验的顺利开展,让承担试验的合作社负责人对节水抗旱稻品种的特征特性和配套的栽培技术有所了解,楼珏在田间试验开始前逐一对其开展了面对面指导培训。另外,在节水抗旱稻种植的各个关键时期,她利用工作空余的周末时间前往田间地头,实地向农户指导具体的田间管理方法,以保证良种配良法,充分调动出节水抗旱稻的生产潜力。

那时候还没有报考驾照的楼珏,每次前往试验点都是坐城际客车,一路倒车过去,往往驱车只要一个多小时的行程,却需要半天甚至更久,特别耗时。偶尔遇到爱人出差,没人带孩子,还得带着孩子一起去下乡,现在,她的大儿子能够很清楚地分清水稻和小麦,大家都笑着说:“农业博士生的孩子都是农业专家了!”

正是因为楼珏坚持兼顾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往返于温州各地的节水抗旱稻试验点,渐渐地,农民开始看到了节水抗旱稻的优点:可以在抛荒的山地上、幼期的经济林下、工业盐碱化的土地上种植,种植方式轻简;对土壤、水分的要求不高,还可以节约不少的肥料,但是产量并不会比一般的杂交稻减少;米质优,价格卖得也高。农民的积极性很快被调动了起来,农户一旦准备种旱稻就会想到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学院来找楼珏,主动咨询节水抗旱稻种子的购买渠道,邀请楼珏讲解配套的技术。楼珏在温州地区开展的节水抗旱稻的示范和推广,既缓解了温州缺水、粮食供给短缺的矛盾,又推动了“五水共治”和乡村振兴,在农业科技活动中体现了国家战略、社会责任和民族前途的个人担当。2014年楼珏被聘为温州市“五水共治”技术服务团技术专家。

 1672364882337070407.jpg

百姓农户的科技特派员

2021年楼珏被选派为驻瓯海区郭溪街道科技特派员。入驻街道后,她首先对接街道农村农业服务中心,调研街道农业生产基本状况,走访社区各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及时了解农户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给予帮扶,排忧解难。

 

在排摸中她了解到,前垟村靠近景德西路处的一片面积13亩的农用耕地由于不明原因导致无法种植,承包田农户贾志荣焦虑不已。2022年3月9日楼珏特邀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土壤耕地安全利用方面的专家王亮副研究员实地开展问诊。通过了解该田块之前的种植历史,对比问题田块和周边正常的颜色,质地,板结情况,并且结合土壤样品检测报告,确定是由于土壤酸化引起,建议通过施加石灰,精准施肥,覆盖栽培的方法予以改良。

楼珏经常出现在瓯海郭溪郭景农场以及周边种植户的田间地头,实地考察了农场早稻的种植情况。通过观察,发现农户在种植早稻过程中存在出苗不整齐、田间缺苗、农药施用不及时、田间福寿螺管控不当等多种问题。为此,科技特派员楼珏就农户在水稻栽培中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指导,争取通过补苗、改进除草剂选择和施用方法、选择合适的杀螺药补救等措施,改善种植情况,力争保粮增产。

通过专题培训和实地指导,积极响应了国家“良种配良法”的号召,不仅将优良的水稻品种推介给了广大种粮户,还推广了配套的良法提高农民栽培技术水平,有效提升了种粮效益,为保障我市粮食安全、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起到了推动作用。

或许在很多的印象中女博士就应该是在实验室里穿着白大褂,手拿着瓶瓶罐罐的研究人员,可是楼珏却一直觉得“顶天”更要“立地”,只有扎根在基层,服务农业,知识才有用武之地,科技才能迸发蓬勃生机。因此,工作十几年来,她一直活跃在农业一线,开得了手动皮卡车,下得了齐膝水稻田,抗得了整包的稻谷,她把女博士活成了巾帼急先锋,怀揣着农业科技工作者的理想,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农业发展事业砥砺前行。

1672364910263035555.jpg

基层农民的共富联络员

从小出生在县城,成长在县城的楼珏有一个不同于大多数人的理想,不是做医生,不是当教师,也不是警察,而是做个农业学者。从小与奶奶在农村生活,每天跟着奶奶起早贪黑的下地,坐在田埂边树荫下看着奶奶佝偻着腰在炙热的烈日下劳作。高强度的工作,却拿着微薄的收入,改变农业生产方式的理想在楼珏心中渐渐清晰并确立起来。

楼珏在学术上的深造不负所望,与此同时,楼珏带着“三农”共富的目标当选为鹿城区第十届人大代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农学女博士,两个身份都是一个目标:为民办实事。任职期间,楼珏利用自身专业技术深入村组院落,以组建产业服务团队的方式送技下乡、服务上门,向农户提供操作性强、实用性高的技术服务指导;结合自身在基层一线的工作经验,完善种粮扶持政策;以科技技术为依托,推广良种良法;并且通过人大代表的身份,向相关部门反馈目前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农业设施用地的审批不畅,农业设施用地拆迁后没有后续用地指标;种植大户面临土地流转困境,农民生产成本大幅提高;为了防止复耕复种的土地再次弃耕,应通过项目支持鼓励科技人员开展节水轻松简单的旱稻种植,保证耕地红线等等问题。推动并监督有关部门落实或制定相关政策,及时回应基层百姓的所盼、所求。

1672364930511025327.jpg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