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返回
【建言献策】朱仁武:构建“轻便型医养结合”体系
时间:2023-3-13 9:16:14   来源:   字号:[ ]



轻便型医养结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对于不少老年人来说,养老和养病是交织在一起的。面对长期以来医疗和养老分开的情况,温州市政协九三学社界别组委员、九三学社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支社主委朱仁武提案建议,构建“轻便型医养结合”体系,将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相整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把医疗、康复、养老及养生融为一体,为老年人提供持续性照顾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和养老需求。



图片





朱仁武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他在养老机构做志愿医疗服务时发现,不少养老机构只能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护理、精神心理和老年文化服务等,无法提供短期急性医疗护理、长期护理、日间诊疗、疾病预防、医疗援助等一系列养老医疗服务。社区医疗机构床位及设备资源得到了改善,但仍不能满足日渐增长的老年群体需求。公立医院设立的老年病区或者康复中心也不能满足需要。三甲医院老年康复类型病区床位紧张。




图片




图片

“建议构建‘轻便型医养结合’体系。”朱仁武说,在不增加政府投入、不增加养老机构和老年人经济负担、综合医院积极性有保证的前提下,构建基于流动诊所+远程诊疗的三甲综合医院+养老机构合作的医养结合体系,让养老机构的老年人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资源,满足他们对疾病诊治、康复护理、健康管理及心理疏导等多方面的需求,减少他们到综合医院就诊、住院的次数,减少医保基金支出。对全科医生、全科护士及养老机构护理员进行培训,建立全科医生到专科医生的分级诊疗体系和全科医生到专科医生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形成“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互惠”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民政、卫健、医保等部门要给予政策支持,对医院向养老机构提供基本医疗、医疗照护、康复等服务予以补偿,以提高医院参与养老服务的积极性。


分享至: